凯里拼团购房236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京银监局否认下发通知严控房贷审批流程

发布时间: 2014-04-10 16:06:43

来源: 法制晚报

分类: 房贷政策

289次浏览


从去年年底至今,银行房贷业务一直处于“慢进”状态。近日有传言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北京银监局下发通知,要求严控房贷审批流程。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昨日从北京银监局证实,该局并未下发相关通知,传言或源自其2010年出台的一份文件。

记者随后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市场已无85折房贷优惠,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停贷。对此,业内分析认为,这主要是银行调整贷款政策所致。

核实被指“叫慢”房贷银监局否认发通知

近日,微博上有消息称,北京银监局为了保证风险控制、强化预期管理,要求各银行严控房贷审批流程,放慢房贷审批。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大量网友转发评论:“买房已经很不容易了,办个贷款还要放慢审批?”、“怪不得银行房贷越来越慢”……

昨日下午,北京银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否认了这一传言,称该局近日并未下发相关通知,相关消息可能源于几年前下发的风控通知。

记者随后查阅历史文件发现,2010年北京银监局曾下发“优化贷款流程”的通知,要求各家银行严格实行二手房贷款先抵押后放款,提高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风险管理能力,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市场竞争行为。这份通知内容与微博表述相符。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银行业内部人士,他们均表示近日并未接到银监局的通知,贷款策略纯属银行内部调整。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北京银监局的全称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主要负责对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和业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同时监管银行的运转和风险控制,所以一些关于风控、房贷调整等政策会由银监局颁布。

市场85折利率优惠绝迹部分银行停止放贷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少城商行及中小银行已经停止贷房贷。而仍接受房贷业务的银行网点,已经难觅85折的优惠利率。

在中国银行劲松支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可办房贷,但只有基准利率,首套首付三成。而工行、农行、交行、建行等多个银行网点,也均没有85折利率优惠。仅建行表示优质客户有可能给出9折利率,交行则直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5%。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广发、民生、平安等几家中小银行网点,以及江苏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网点,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已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银行调整贷款策略转攻小微企业贷款

对于眼下银行房贷持续收紧,信贷专家徐瑾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在调整贷款政策,加强风控。徐瑾分析称,随着房价高涨,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这直接导致房贷对银行的风险持续上升,而银行发放房贷的意愿也在不断降低。

“房贷虽然能够帮助银行获得优质用户,但其利润仍然偏低。”徐瑾表示,目前银行普遍执行基准房贷利率,“就算上浮也不过在5%左右,而一般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上浮30%-40%甚至更高。”此外,房贷的年限也比较长,通常需要20-30年左右,而小微企业贷款一般2—3年即可收回。

“无论从时间、利润还是资金的风险程度比较,房贷都不占优势。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在利润相对高、回报快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上。”徐瑾说道。近日有消息称,为促进成交量,深圳二手房及新房市场均出现了零首付的情况,即先由中介垫资作为购房首付款,待房本到手后再到银行做抵押,以消费贷形式套钱出来,中介收取服务费以及短期垫资的利息。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北京二手房中介,并咨询了5家新盘,发现深圳“零首付”的方法在北京根本行不通。“使用这种方法,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中介有实力支持垫资以及银行暗地里配合,放宽贷款审查。但这两点在北京根本不可行。”一家二手房中介贷款服务部工作人员赵女士说道。

“北京是查限购查得最严的城市,无论中介还是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都不会支持此项操作。”赵女士告诉记者,操作零首付、低首付时,均需要中介先行垫资,“若房价有大的波动、购房人放弃供养,那中介垫资就有可能无法收回,风险很大”。

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张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银行也不支持这种操作,“风险太高,难以通过严格的审查”。随后记者咨询了台湖印象、熙悦春天等新盘销售人员,他们均表示首付必须一次结清,不支持零首付操作。

责任编辑: yingca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