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拼团购房129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签约四川黄石百亿项目 明发摘牌声渐近中的投资动作

发布时间: 2018-08-17 11:44:56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18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8月14日下午,成都汇融广场(锦华)多功能厅灯光明亮,四川巴中几位政府领导与明发集团董事会主席黄焕明、汇融集团董事长薛水和围坐在一起,三方共同签下了巴中黄石旅游区综合开发建设合作项目。

资料显示,巴中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800亩,可建设用地面积2942亩(含规划道路),水域占地面积3927亩,山地、林地、田园等占地面积3931亩,净建设用地面积2300亩(其中460亩为配套用地)。

这是继成都、广安之后,明发在四川布下的又一枚重要棋子,黄焕明显然对此抱有极大的期望,其计划联合四川本土企业汇融集团共同开发,打造巴中首个“一站式”旅游集散地,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00亿元。

签约合照中的黄焕明嘴角上扬,看起来心情不错,眉宇间似乎并未为企业前程感到忧虑——二十多天前,这家房企才刚宣布,若公司股份及债务证券未能在规定时间恢复买卖,或有可能面临摘牌风险。

明发创于1994年,2002年开始从居住地产开发向商业地产开发转型,首个项目为厦门明发商业广场,2009年11月,黄氏四兄弟带着母亲从厦门赶到香港,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钟。

时过境迁,如今的港交所依然涌动着一波又一波地产人的身影,但关于厦门房企明发,资本市场谈论最多的,是关于其两年停牌以及面临摘牌风险等相关话题。

这场风波从2016年开始。当年4月1日,明发集团发布2015年度业绩公告时,其独立会计师拒绝对该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发表意见,引发监管关注并责令其停牌,由此明发的K线走势,就此定格在2016年3月31日。

停牌之后,明发一次又一次发布延期刊发业绩公告,不知不觉,这条复牌之路已经走过了两年,但标志着“明发集团”的港股标识依然是灰色的。

最新的变化发生在2018年5月25日,香港联交所刊发指引信,对相关企业上市规格项下除牌架构进行修订,倘上市公司股票维持停牌连续12个月,则联交所可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该规则于8月1日生效。

这意味着,倘若不能按要求发布业绩报告,在2019年8月1日,明发有可能会成为第一个因业绩审计问题而被港交所强制摘牌的内地房地产企业。

回顾两年停牌期,从表面来看,对明发的具体业务似乎影响不大。2016年,明发实现合约销售额140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约167.6%;2017年销售下降约10.7%至125亿元,而至2018年上半年,其未经审核合同销售总额约为96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约57.4%。

如此看来,销售似乎没有因为停牌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停牌期间,这家房企也不时地出现在土地市场上,其中包括以5亿元拿下安徽池州150亩土地;以8.1亿元竞得南京雨花台商办地;与安徽滁州来安县签订合作协议,获得一个综合体项目……

不过,受假账质疑的影响,明发在资本市场上的处境并不乐观。就在明发被责令停牌的三天后,标普发表报告称,因明发再融资风险上升,将其评级下调至“CCC+”,同时因财务报告问题,将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资本市场的不信任,最直接的影响发生在融资上。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自2016年停牌至今,明发共计发行过三次美元债,累计融资4.8亿美元,但均为高利息。

具体而言,2016年12月,明发建议发行6000万美元债,按9%计息;2017年5月,其拟发行2.2亿美元3年期债券,利息为11%;而在2018年1月,明发又宣布将发行最高2亿美元于2019年到期债券,利息同样高达11%。

责任编辑: hll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