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拼团购房58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探访贵阳市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环保发电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6-12 14:15:21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34次浏览


“吃”进去的是生活垃圾,“吐”出来的却是源源不断的电力和环保材料,在花溪区燕楼乡燕楼工业园,坐落着贵阳市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环保发电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

作为贵阳市改善环境卫生,促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点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自去年底投产以来,以生活垃圾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将生活垃圾进行一系列处理用于发电,灰渣用于制作环保材料,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做到变废为宝,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顺着平坦的道路进入燕楼工业园,即可看到项目现代化的厂房。每天,来自花溪区、经开区及南明区部分片区、贵安新区部分片区的垃圾会被运到这里,分区域存放在库容达2.6万立方米左右的垃圾存放库。

在这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流程被概括为“一进四出”,“一进”指生活垃圾,“四出”则指烟气、飞灰、炉渣、渗滤液——

进入厂区的垃圾,经过发酵发热、干燥处理后进入焚烧炉。焚烧炉通过自动燃烧控制系统控制垃圾燃烧,高温烟气可加热余热锅炉换热设备,产生的蒸汽就可用于发电了。

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携带有细小颗粒和气体污染物。为此,经一系列处理净化后,洁净的烟气才由引风机排出至烟塔。

随之产生的飞灰,也被捕集下来,运输到飞灰固化车间,牢牢固定住重金属等有机污染物,防止其污染环境。飞灰经过固化稳定化处理,达到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后,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区填埋。

垃圾焚烧中产生的炉渣则落入捞渣机进行冷却,外运至制砖厂,广泛用于生产市政设施的道路用砖。这样一来,炉渣100%得到综合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容97%。

生活垃圾在发酵期间排出的污水(渗滤液),也通过垃圾库底部的渗滤液收集池,通过管道输送至渗滤液处理车间进行处理,实现废水循环利用、渗滤液零排放。

焚烧发电的过程中,在厂区的集中控制中心,每一道程序都能通过视频展示得清清楚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体实时排放数值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

“为防止垃圾处理过程中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我们在焚烧阶段通过控制焚烧工艺条件降低污染物的原始排放浓度,在燃烧后通过烟气净化工艺控制排放至大气中烟气的污染物浓度。”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建设方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该工程烟气排放指标不仅满足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部分指标还优于欧盟标准,实现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标、垃圾渗滤液处理零排放、现场无异味泄露,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不仅如此,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的投用,还带来了多重效益:环境效益上,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经济效益上,可节约土地,延长现有填埋场使用寿命,每年减少生活垃圾填埋占地71万立方米。项目设计日垃圾焚烧量1200吨,日发电量56万千瓦时,现阶段每年可处理垃圾4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9万吨、节约标煤7.44万吨,发电超过1.5亿千瓦时,相当于4万至5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从去年底投产以来,项目累计入厂垃圾127557吨、发电4352.46万千瓦时。

从长远考虑,项目还预留二期扩建位置,拟根据贵阳市需求和垃圾增长情况适时启动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项目总规模达日处理垃圾2400吨、年处理垃圾97.6万吨,可满足贵阳70%的垃圾处理量。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