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拼团购房68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贵阳首批BRT司机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 2017-01-20 10:40:18

来源: 贵阳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0次浏览


“开公交车特别磨性子,快速公交也一样,可不能图快,必须以安全为重,急不得、躁不得。”1月13日上午9点,贵阳快速公交(BRT)司机叶中贵发动18米长的三门铰接公交车,缓缓转弯驶出贵阳北站,开上中环路,开始一天的常规练车。


贵阳首批BRT司机这样炼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启动挂挡、定点停车、移库倒车……自从和BRT这个“新伙伴”打上交道,开了10年常规公交的老师傅叶中贵,又开始“回炉”,一丝不苟地苦练基本功。

1月21日,中环BRT将试运营。为增加与BRT的契合度,带给乘客又好又快的体验,50多天来,叶中贵和其余60名司机一直在进行实操准备。

开栏语

这是一次“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新实践。即日起,本报组成多个采访组,深入乡村社区、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等基层一线,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与期盼。

这是一次全媒体报道的新尝试。本报将通过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与协调,实现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元呈现、立体发布,用最佳的渠道和终端,把最好的内容呈现给读者。

今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动新闻”——“美好生活·晒晒我的获得感”专栏,见证变化,感受温情,捂热希望。

“BRT司机都是百里挑一”

在和BRT打交道前,叶中贵开了10年的67路公交车。

“毫不夸张地说,每位BRT司机都是百里挑一。”贵阳公交集团BRT车队队长伍致说,BRT是贵阳公共交通的一扇窗口,将以最佳形象服务市民,61名BRT司机,是从5000人中选出来的。

有5年以上驾驶经验、3年无事故无违章、获得“标兵”“先进”等荣誉……凭着这些硬指标,业务精湛、性格沉稳的叶中贵入选BRT车队。

1月13日一早,叶中贵驾驶18米长的公交车开上中环路,沿B1线路开始实操。

车行中环路,BRT车道标识清晰:黄色虚线在内、白色实线在外包合。即将进入黔春路站时,叶中贵把车速从35码缓缓降至5码,左侧车门与站台越靠越近,相距约10厘米时,车子停了下来。

“如果车门脚踏和站台间隔过大,乘客的脚可能会踩空。BRT车门上有感应点,必须让这个点对准站厅屏蔽门上的感应区域,车门和屏蔽门才能同时打开,偏差一点都不行。”叶中贵说。

模拟乘客上下车环节后,叶中贵演示了车辆的出站流程:查看监控、按下关门按钮、换D档、打右转向灯、松手刹、起步……

“开公交车,最重要的是对乘客负责。我们上岗前经过两轮培训考试,第一轮是公交驾校的培训考试,第二轮是公交集团安全部的培训考试。”叶中贵说,即使是练车阶段,每天8点以前就要到岗,熟悉仪表盘每个按钮,反复练习停车进站。中环路开通没多久,BRT车队的每个司机都已经上路来回开了好几百趟,哪里上坡、哪里转弯,早已烂熟于心。

“驾驶18米长车,倒车是难题”

“BRT公交车对于贵阳来说是个新事物,要驾驭它们,需要司机提升技能。”伍致说,驾驶BRT公交车和驾驶常规公交车区别很大,常规公交车车门在右边,BRT正好相反,不但一律靠左行驶,车门也在左边;出站启动时,常规公交车是打左转向灯,BRT却要打右转向灯。

贵阳BRT现有36台车,其中18米长的铰接车只有6台,每台能搭载160人,叶中贵驾驶的就是这个“大家伙”。他坦言,接触这个“新伙伴”以来,最大的挑战是倒车。

“以前开的常规公交车车长10米,倒车一盘子就能搞定。驾驶18米车,倒车时要反向操作,至少得打五六盘子才能摆正,有次我折腾了六七才倒好车。车队的同事说,开18米车简直就像开拖挂车,得先捋直车身。不过,拖挂车是前短后长,18米车是前长后短,比拖挂车叶中贵说。

开着18米长车,以35码匀速行驶,不超车不抢道,对叶中贵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工作体验。考虑到BRT运营培训间隙,叶中贵和同事还要承担“移动问询处”的职责,为乘客解惑答疑。

“BRT提速城市公共交通”

中环BRT将于1月21日试运营。为确保运营安全高效,除61名司机外,各站厅安保、服务、保洁等工作人员的培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自动售票机的票箱、币箱怎么换,废票、错票如何处理,紧急情况怎么应对……1月13日中午,贵阳北站BRT始发站站厅内,工作人员刘磊正和同伴一起对各工作环节进行实操调试。“常规公交车增设1条线路、安排10台车辆,司机和管理员加起来只需要22个人。可BRT需要面对面引导服务乘客,25个站点上共有500人的团队在为3条线路、36台车辆提供保障服务。”刘磊说。

在中环路杨柳井隧道附近,全新的加气站已经建成,可为清洁能源BRT公交车提供燃料。紧邻加气站的维修车间也准备就绪。“‘扳手加螺丝刀’的老把式已经过时了,维修BRT公交车只要用手提电脑做个‘体检’,就知道车辆哪里有问题、应该怎么修。”伍致说。

“BRT之所以快,不是因为行车速度快,而是因为它拥有完全独立的车道,不与普通道路交贵阳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唐齐斌说,建设BRT,不仅能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档次,更能提速城市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