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拼团购房174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房屋公摊面积 真的是越小越好吗

发布时间: 2016-06-04 11:04:13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行业动态

599次浏览


交房时户型面积没有宣传中的那么大,是因为公摊面积太大?那么,公摊真的越小越好吗?业内人士提醒,公摊面积并非越小越好,过低的公摊意味着配套公共设施规模的缩减,这必然会影响住宅品质,商业地产公摊太小,还会影响客流量。

高层住宅公摊面积一般比多层大

市民冯先生说,他买了一套建筑面积为73平方米的高层住宅,朋友李女士买了一套74平方米的多层住宅,但他发现李女士家的客厅和卧室明显宽敞许多。经查询发现,原来冯先生家的公摊面积为21.9平方米,而李女士家的公摊面积仅为13.32平方米。

房屋公摊面积作为买房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被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所重视。特别是对于小户型房子来说,一旦公摊过高,套内面积就更小,居住起来自然就不舒适。但是,公摊面积并不是越小越好,同样规模的小区,公摊面积小,意味着小区配套公共设施规模小,所以要辩证选择。

市民刘女士说,“我家的房子是高层,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左右,其中有20多平方米的公摊面积,但朋友同样面积的多层房子公摊却在10平方米左右。”

据介绍,公摊面积的大小与建筑类型、配套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越高的住宅,物业配套设施越多,房屋的公摊面积也就越大。

不少买房者一般都问公摊的比例和面积,但不会问公摊了什么,购房合同上一般注明的也是公摊比例和面积,很少会注明具体公摊了哪些地方。某种程度上,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公摊面积无非就是走道和电梯,其实管道井、配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值班警卫室,以及为整幢建筑服务的共有房屋和管理房屋等都属于公摊面积的计算范围。

商业地产公摊系数决定人流量

豪城地产策划部经理杨建超表示,公摊面积并不是越小越好,这点在商业地产上尤为明显。

他表示,商业地产的公摊主要在门口,商业公摊大说明商铺门口的面积大,也可理解为“势力范围”相对较大,就能有更多空间容纳人流、堆放货物。门面开阔,视野开阔,对商业也是有好处的。因此,商铺的公摊系数对消费人群的容量和人流量有直接影响。公摊越小,可容纳消费者的空间就越少,人流量就会受到限制,这样,即使商铺使用面积再大也无济于事。

宝鸡市住建局住房发展科科长张世芬介绍,公摊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目前,我国法律对公摊面积主要是根据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前,按项目委托具有房产测绘资格的单位实施测绘,测绘成果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用于房屋权属登记。

华厦集团营销策划中心营销总监王苗表示,实际上,按照建筑面积销售(包括预售)的商品房,都是由专门的房地产测绘机构按照技术要求和国家规定测量的,并不是开发商说公摊面积是多少就是多少。

责任编辑: lqb

团购报名